文章详情

压缩空气名词解释

日期:2024-03-28 20:30
浏览次数:7281
摘要:

压缩空气名词解释

1、压缩
  绝热压缩是一种在压缩过程中气体热量不产生明显传入或传出的压缩过程。在一个完全隔热的气缸内上述过程可成为现实。等温压缩是一种在压缩过程中气体保持温度不变的压缩过程。

2、压缩比:(R)
压缩比是指压缩机排气和进气的**压力之比。例:在海平面时进气**压力为0.1MPa,排气压力为**压力0.8MPa。则压缩比:
     P2      0.8
R=--------- =--------- =8
     P1      0.1
多级压缩的优点:
            (1)、节省压缩功;
            (2)、降低排气温度;
            (3)、提高容积系数;
            (4)、对活塞压缩机来说,降低气体对活塞的推力。

3、压缩介质
为什么要用空气来作压缩介质?
因为空气是可压缩、清晰透明的,并且输送方便(不凝结)、无害性、**、取之不尽。
惰性气体是一种对环境不起化学作用的气体,标准压缩机能一样压缩惰性气体。干氮和二氧化碳均为惰性气体。
空气的性质:
干空气成分:氮气(N2)    氧气(O2)       二氧化碳(CO2)
           78.03%       20.93%           0.03%   
分子量:28.96
比重:在0℃、760mmHg柱时,r0=1.2931kg/m3
比热:在25℃、1个大气压时,Cp=0.241大卡/kg-℃
在t℃、压力为H(mmhg)时,空气的比重:
              273      H
rt=1.2931× -------× -------kg/m3
              273+t    760
湿空气的比重,还应考虑饱和水蒸气分压力(0.378ψ,Pb)。

4、压力
这只是某一单位面积的力,如平方米上受1牛顿力度压力单位为1帕斯卡:
即:1Pa = 1N/m2
     1Kpa = 1,000 Pa = 0.01 kg/cm2
     1Mpa = 106Pa = 10 kg/ cm2

5、**压力
 **压力是考虑到与完全真空或**零值相比,我们所居住的环境大气具有0.1Mpa的**压力。在海平面上,仪表压力加上0.1MPa的大气压力可得出**压力。高度越高大气压力就越低。

6、大气压力
  气压表是用于衡量大气的压力。当加上仪表压力上就可得出**压力。
**压力=压力计压力+大气压力
大气压力通常是以水银MM为单位,但是任何一个压力单位都能作出同样很好的解释:
1个物理大气压力 = 760毫米汞柱 = 10.33米水柱 =1.033kgf/cm2≌0.1MPa.
大气压同海拔高度的关系:
             H
P=P0 ×(1- ----------)5.256 mmHg
            44300
    H——海拔高度,
    P0=大气压(0℃,760mmHg)

7、压力单位换算:
单位: MPa,Psi(bf/in2)
1Psi=0.006895MPa,
1bar=0.1MPa,
1kgf/cm2=98.066KPa=0.098066MPa≌0.1Mpa

8、温度
  温度是指衡量某一物质在某一时间能量水平的方法。(或更简单的说,某一事物有多少热或多少冷)。
温度范围是根据水的冰点和沸点。在摄氏温度计上,水的冰点为零度,沸点为100度。在华氏温度计上,水的冰点为32度,沸点为212度。从华氏转换成摄氏:华氏=1.8摄氏+32,摄氏=5/9(华氏-32)

9、**温度
  这是用**零度作为基点来解释的温度。
基点零度为华氏零下459.67度或摄氏零下273.15度
**零度是指从物质上除去所有的热量时所存在的温度或从理论上某一容积的气体缩到零时所存在的温度。


10、冷却温度差
  冷却温度差是确定冷却器的效率的术语。因为冷却器不可能达到100%的效率,我们只能用冷却温差衡量冷却器的效率。
冷却温度差是进入冷却器的冷水或冷空气温度和压缩空气冷却后的温度之差。

 11、中间冷却器
   中间冷却器是用于冷却多级压缩机中的级与级之间的压缩空气或气体使温度降低的器件。中间冷却器通过降低进入下**压缩空气温度达到降低压缩功率以有助于增加效率。

12、露点和相对湿度
 就象晚上温度下降会产生露水一样,压缩空气系统内的温度下降也会产生水气。露点就是当湿空气在水蒸气分压力不变的情况下冷却至饱和的温度。这是为什么呢?含有水分的空气只能容纳一定量的水分。如果通过压力或冷却使体积缩小,就没有足够的空气来容纳所有的水分,因此多于的水分析出成为冷凝水。离开后冷却器的空气通常是完全饱和的。分离器内的冷凝水就显示了这一点,因此空气温度有任何的降低,就会产生冷凝水。设定的湿度可认为是湿空气所含水蒸气的重量,即:水蒸气重量和干燥空气重量之比。
相对湿度ψ
      χ-湿度              Ps
ψ= ----------------- = -----------
     χ0-饱和**湿度     Pb
 当Ps=0, ψ=0时,称为干空气;
   Ps=Pb, ψ=1时,称为饱和空气。
**湿度——1M3湿空气所含水蒸气的重量。
         Gs—水蒸气重量
χ=  ----------------------
         V—湿空气体积

          水蒸气重量
含湿量= ---------------------
           干空气重量

13、饱和空气
  当没有再多的水气能容纳在空气中时,就产生了空气的饱和,任何加压或降温均会导致冷凝水的析出。

14、水气分离器
  水气分离器是用于收集和除去在冷却过程中从空气或气体中冷凝出来水的器件。
储气筒是用于储存压缩机排放出来的压缩空气和气体的容器。储气筒有利于消除排气管路中的脉冲,并在需求量大于压缩机的能力时,可起储存和补充提供压缩空气的作用。
 
15、干燥机
 干燥机是用于干燥空气的装置。用我们的术语,就是用其干燥的压缩空气。离开后冷却器的空气通常是完全饱和的,就是说任何降温都会产生冷凝水。冷冻式干燥机是通过降低压缩空气的温度,析去水分,然后将空气再加热到接近原来的温度。再生式干燥机是使空气通过含有化学物质的过滤器以析出水分。这种装置比冷冻式装置更能吸附水气。 

16、标准状态
 标准状态的定义是:空气吸入压力为0.1MPa,温度为15.6℃(国内行业定义是0℃)的状态下提供给用户系统的空气的容积。如果需要用标准状态,来反映考虑实际的操作条件,诸如海拔高度、温度和相对湿度则将应实际吸入状态转换成标准状态。

17、常态空气
 规定压力为0.1MPa、温度为20℃、相对湿度为36%状态下的空气为常态空气。常态空气与标准空气不同在于温度并含有水分。当空气中有水气,一旦把水气分离掉,气量将有所降低。

18、吸入状态
压缩机进口状态下的空气。

19、海拔高度
 按海平面垂直向上衡量,海拔只不过是指海平面以上的高度。海拔在压缩机工程方面占有重要因素,因为在海拔高度越高,空气变得越稀薄,**压力变得越低。既然在海拔上的空气比较稀薄,那么电动机的冷却效果就比较差,这使得标准电动机只能局限在一定的海拔高度内运行。EP200标准机组的*大容许运行海拔高度为2286米。

20、影响排气量的因素:
Pj、Tj、海拔高度、n、V余、泄漏等。

21、海拔高度对压缩机的影响:
   (1)、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绝压越低,压比越高,Nd越大;
   (2)、海拔越高,冷却效果越差,电机温升越大;
   (3)、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柴油机的油气比越大,N越小。

22、容积流量
容积流量是指在单位时间内压缩机吸入标准状态下空气的流量。用单位:M3/min (立方米/分)表示。标方用N M3/min表示。
1CFM=0.02832 M3/min, 或者 1 M3/min=35.311CFM,
S--标准状态,A--实际状态

23、余隙容积
余隙容积是指正排量容积式(往复或螺杆)压缩机冲程终端留下的容积,此容积的压缩空气经膨胀后返回到吸入口,并对容积系数产生巨大的影响。

24、负载系数
 负载系数是指某一段时间内压缩机的平均输出与压缩机的*大额定输出之比。不明智的做法就是卖给用户的压缩机,正好满足用户的*大的需求,增加一个或几个工具或有泄漏会导致工厂的压力下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英格索兰多年来一直建议采用负载系数:取用户系统所需气量的极大值,并除以0.9或0.8的负载系数。(或任何用户认为是个**系数)
这种综合气量选择能顾及未预计到的空气需量的增加。无需额外的资本的投入,就可做一些小型的扩建。

25、气量测试
   (1)、往复式压缩机气缸容积
压缩机气缸的容积是指活塞移动的容积减去活塞杆占有的体积。通常是用每分钟立方米来表示。多级压缩机的容积只是第**压缩的容积,因为逐一通过所有级的气体都来源于第**。
   (2)、测试
低压喷嘴测试是一种**衡量压缩机所提供空气的方法。这一方法得到压缩空气和气体学会的认可,还为ASME能源测试代号委员会所接受。ASMEPTC-9中有关采用低压喷嘴测
试往复式压缩机的描述。ASME PTC-10中有有关采用低压喷嘴测试动力式压缩机的描述。
 

附药品生产压缩空气的标准
在药品生产中一般采用两种压缩空气,一种是仪表所用的一般性油润滑压缩机系统,这些仪器和机器不与产品存在的环境接触;另一种是与药品生产直接接触的无油压缩空气系统。也有两种共用无油压缩空气系统的。压缩空气的品质,包括3个方面的指标:
———干湿程度用露点表示;
———含尘量用尘埃粒径和浓度表示;
———含油量用单位体积压缩空气含油质量多少表示。
以上三方面的质量标准与质量等级规定如下(ISO8573.1):
①压力露点(即干湿程度)———可通过干燥器来达到
1 级:-70℃;
2 级:-40℃;
3 级:-20℃;
4 级:+2℃。
②残余含尘量———通过过滤器来达到
1 级:0.1mg/m3(对应粒径为0.1um);
2 级:1.0 mg/m3(对应粒径为1.0um);
3 级:5.0 mg/m3(对应粒径为5.0um);
4 级:40.0mg/m3(对应粒径为40.0um)。
③残余含油量———通过过滤器来达到
1 级:0.01mg/m3;
2 级:0.1 mg/m3;
3 级:1.0 mg/m3;
4 级:5.0 mg/m3。
因压缩空气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投资和生产费用的大小,所以应该避免过高的质量
要求。使用干燥的及相应无尘和无油的压缩空气较为经济实用,因为这样可以避免油、水或冰以及灰尘引起的多种故障,并可避免废品发生及生产停顿。
一般来说药品生产用的气源质量等级应满足ISO8573.1(GB/T 13277-91)1-2-1
款的要求,即露点-40℃,固体颗粒粒径≤0.1um,含油量≤0.01mg/ m3。
至于微生物就看药品的生产环境的要求了

 


 

 

下一篇: 压缩空气露点测量
上一篇: 干燥机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