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露点仪之冷凝式露点仪

日期:2024-04-24 03:48
浏览次数:3976
摘要:

  测量气体露点的一种物性分析仪器。露点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使气体中
水蒸汽含量达到饱和状态的温度,是表示气体**湿度的方式之一。因此,露点仪是一类特殊的湿度计。常用的露点仪有冷凝式和氯化锂式两种。

  冷凝式露点仪  一种*简单的露点仪,称为露点杯。它的工作原理是:使具有光亮表面的金属圆筒与被测气体(例如环境空气)接触,此金属圆筒内盛有容易气化的液体,如乙醚。用手挤压橡皮鼓气球,将乙醚蒸气从筒内驱出。乙醚快速气化而从周围吸收大量热量,从而使杯内剩下的乙醚液体和金属圆筒的温度迅速下降。当温度降到稍低于周围气体的露点时,金属圆筒表面即凝结水露而失去光泽。此时温度计上指示的数值即是被测气体的露点。另一种常用的冷凝式露点仪是自动光电露点仪。

      它的基本工作原理与露点杯相同,但是结构复杂得多。它采用光电控制系统,使一面反光镜的表面温度保持在露点上、下很窄的范围内,并自动记录此温度。这种露点仪**可靠,可测露点范围宽,但要求被测气体洁净和不含腐蚀性气体或可能在反光镜表面凝结的有机蒸汽等成分,主要作为实验室内湿度**测量和二级湿度标准装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