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压缩空气节能概论

日期:2024-04-25 13:47
浏览次数:3368
摘要:
      
     压缩空气节能概论 ,工厂用电及用水费,因每个月均有收费纪录,比较容易引起管理者注意,漏电与漏水时也因较为显性,很快就会受到注目和处理。工厂用电及用水费,因每个月均有收费纪录,比较容易引起管理者注意,漏电与漏水时也因较为显性,很快就会受到注目和处理。相对地,工厂中压缩空气系统泄漏量多少?能源效率如何?就比较乏人问津了!事实上,压缩空气为三种工厂基本动力源(电、水和压缩空气)中*耗能的一种,约占工厂总耗能10%~20%(参见表十三),其中25%浪费于泄漏,15%则浪费于假性需求,真正与生产直接相关的通常不大于60%。然而,高效率的压缩空气系统是一项十分专业的气压技术和工程范畴,加上一般使用者(甚至空压设备供应商)因缺乏正确的使用观念与管理数据,根本无从着手,只能坐失改善良机,极为可惜。其实只要稍加关心并与具有整体系统知识的专家充分沟通,35%压缩空气耗能改善是不需要多余投资的;50%压缩空气耗能改善两年内就可回本。在全球能源来源日益短缺及电力供应相形吃紧的情形下,电费不断调涨是必然的趋势。因此,用电户如何提升用电品质与规划高效率节能系统,已成为现阶段刻不容缓的要务。希望本文能唤起所有参与工厂布置与规划的工务工程师及工程公司人员,重视压缩空气系统的节能改善工作,并积极投入规划与建构高效率的压缩空气系统,贡献己力来强化企业竞争能力,确保企业的*大效益。

产品别产品别 

耗能占比耗能占比 

晶圆材料晶圆材料 

空调占35%,制程占55%

晶圆代工晶圆代工 

空调占45%,制程占28%,纯水系统、空压机及 照明约占13%,测试区占11%

导线架导线架 

空调占50%,制程占25%,空压机占8%

IC 封装 IC封装 

空调占40%,制程占30%,空压机占13%

印刷电路板印刷电路板 

空调占12%,制程占65%,空压机占14%

彩色映像管彩色映像管 

空调占20%,制程占55%(其中封膏真空占30%)

变压器变压器 

空调占35%,烘干机占20%

电线电缆电线电缆 

依各厂商生产之产品及制程而定,变化相当大

冷气机冷气机 

板金涂装及组立约占60%,空压机占25%